">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1771309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7-01 16:14:35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龙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龙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龙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我县巩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经济增长结构性转变的大背景下,全县上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有关经济工作一系列安排部署,大力弘扬三不三有的干事创业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济增速继续位列第一方阵前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1.28亿元,同比增长12.6%;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财政总收入完成30.61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5亿元,同比增长10.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59亿元,同比增长4.3%;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83.4亿元、152.15亿元,同比增长3.3%15.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981元,同比增长9.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44元,同比增长10.9%;粮食总产量达6.89万吨,同比增长4.4%;旅游总收入完成73.97亿元,同比增长38.24%

一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诸多变化和亮点。一是经济发展出现新动能。全面完成龙里县市场主体个转企配套政策不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招大引强上吸引力还不够36项改革任务,经济发展动力增强。贵州创奇环保、贵州卡布婴童国际等8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二是开放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以龙溪先导区开放建设为主题,成功承办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新体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研讨会。龙溪大道、贵龙纵线(二期)交通主动脉达到通车条件,和泓·桃花源、龙溪科技创新中心、贵州阳光城龙溪教育产业新城等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进展。获批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对树立区域性农村产业发展的典型、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四是新企业培育取得新突破。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分别达到17933户和482.87亿元,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增四上企业49户,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风险难题有序化解

一是脱贫攻坚持续巩固。全县剩余贫困户8561975人实现全面脱贫。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州对口帮扶财政资金1401万元。成功引进东部企业2家,完成投资10.0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572人就业。县内农特产品累计销售粤港澳大湾区6000余吨。投入涉农整合资金4186.26万元,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100%。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003户、村级公共厕所30个。二是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深入推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4382次,治理隐患16878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七严禁“1+N”债务管理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有效避免区域性债务风险发生。积极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设立平价猪肉直销店,保供稳价工作有效推进。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龙里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获批绿色工厂、龙里经开区获批绿色园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44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3万亩,实施矿山复垦复绿整治315.9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2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为100%。深入推行河长制,完成巡河162次。实施县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龙里县经济开发区2万吨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投入试运行,全县污水日处理规模达4万吨。完成3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启动148个农村千人以下水源地保护及环境突出整治建设项目。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在100%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是农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刺梨、油茶、蔬菜等八大特色产业完成产值11.2亿元。坝区产业结构调整面积完成3.2万亩。粮经比稳定在30:70。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家庭农场8个。湾滩河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湾滩河镇荣获贵州省十大育苗基地称号。二是工业产业支撑显著增强。龙里县苗氏药业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获贵州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贵州科之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启动千企改造工程21户,完成投资20.64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总量稳定在全省前列。全县工业用电7.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5.02亿元。三是服务业集聚效应显著提高。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入驻企业达41家,投入运营30家。在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3.08亿元。贾托山风景区成功申报3A级风景区,油画大草原景区挤进国家4A级景区盘子。全年旅游总人数达到810.67万人次,同比增长35.98%。全年汽车保有量达7.45万辆,同比增长7%。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2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103.57%

(三)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一是招商引资效果显著。新引进国内500强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引进标志性产业项目4个。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7亿元,同比增长10.4%二是争资争项成效明显。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资金项目25个,获批资金1.26亿元。和平巷智能停车场建设项目、龙山镇中坝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获批专项债券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老场坝片区(二期)成功获批棚改专项债券资金4亿元。争取到省民生实事资金0.99亿元、省民生工程资金1.19亿元。三是重大项目拉动有力。实施的100个省、州、县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0.88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全面启动,2019-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127个,总投资163.55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11.33亿元。

(四)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改革成果全面普及

一是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投入资金1.09亿元,实施22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龙里中学稳步创建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高考二本以上上线728人,二本以上上线率为62.92%,同比提高6.96个百分点,二本以上上线率位居全州第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93.25%94.63%90.21%二是医疗保障更加充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任务全面完成。着力巩固龙里县国家卫生县城、洗马镇、醒狮镇和谷脚镇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完成湾滩河镇国家卫生镇的创建。县中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15家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完成3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覆盖率达100%。建设完成17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新聘用村医120名,实现行政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三是社会保障覆盖更广。2019年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590/月、增长3.5%,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80/年、增长5.3%。全年发放城市低保金、农村低保金313.95万元、2374.9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76.01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190.03万元、孤儿保障金57.5万元、高龄补助200.81万元。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3358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2%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经济活力越发强劲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龙里县四位一体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改革案例获批推荐全省优秀案例。我县积极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降费1.91亿元,惠及30674户纳税人及缴费人,税收核心征管系统并库成为省级试点。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托互联网+”,大力推行集成套餐政务服务,梳理形成32集成套餐服务项目,集成套餐服务窗口共办理业务1万余件,受益群众2万余人。涉及行政审批及服务职能的部门100%进驻政务大厅,全年累计受理业务83万余件,办结率达100%。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事项12项。发展微型企业133户,民营经济个转企扶持成效明显。三是创新发展呈现积极效应。三个三管水制度得到国家水利部认可,并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创建黔南州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县,新增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26.55亿元,支持企业3386户。企业法人申请认定专利306件,发明申请35件,发明授权9件,龙里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90.75,位居全省第一位。

总体来看,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好,发展的支撑性不断夯实、结构性不断优化、协调性不断增强,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强弱项和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稳增长和惠民生协调共进。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正确处理好了五大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了脱贫攻坚与发展全局的关系。在顺利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人均GDP12.39万元,人民更加富裕。二是正确处理了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始终坚持防风险与稳增长相结合,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治乱象、调结构,全县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未发生系统性风险。三是正确处理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6%的同时,全县单位GDP能耗下降41.36%四是正确处理了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县域经济发展更具有韧性。五是正确处理了减税降费与增收节支的关系。在全年减税降费1.91亿元的同时,财政总收入完成30.6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9%

各位代表: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社会防控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外部环境整治组等10个工作组,从各单位选派240名业务骨干、成立776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设立网格1267个、配备网格员2639人,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切实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社区网格化防控、六类重点对象分类管理、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牢牢守住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防线。

同时,我们因时因势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增值税减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制定了《龙里县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申报获批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5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5家、省级1800亿元基金谋划项目30个,抢抓春耕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多举措稳投资促消费、全力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物资、有效组织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分批次组织中小学返校复课开学。目前,全县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县域经济逐步企稳复苏。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需清醒的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世界快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巨大,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体要求,后续增长压力显著增大。二是发展任务仍十分繁重。脱贫攻坚提质还需进一步深入,重大风险防范一刻也不能放松,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步也不能退让。三是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我县经济体量小,龙头企业、优强企业比较少,县域企业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抗风险能力弱。四是发展短板还需进一步弥补。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县应急物资储备、医疗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有待弥补。在看到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都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我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国上下实现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在今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安排部署,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黔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实体经济发展,加快龙溪先导区和贵龙城市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2020年主要指标计划建议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完成227亿元以上;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完成22.8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省外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143.51亿元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以上,完成13763元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完成38479元以上;

要做好今年的工作,实现经济社会预期目标,就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委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着力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抓产业融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一是推进农业产业革命。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为主方向,以坝区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农民土地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完善农业利益联接机制,增强农业经济活力,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力争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家庭农场5个,经济作物产值达12.92亿元以上、畜牧业增加值达3.95亿元以上、农业总产值达25.32亿元以上。二是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实施双千工程为核心,盘活工业存量,发展工业增量。启动10户以上企业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支持和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现有产能,加速工业经济增长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现有龙头企业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引进产业关联度高、供应链长的工业企业,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抓好达利食品集团贵州食品饮料产业园项目、苗氏医药产业园、贵州卡布特色轻工业孵化产业园及卡布总部建设项目、瑞和大健康产业园等在建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带动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330亿元,增长10%以上。三是推进服务业纵深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及承办黔南州第十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四届山地户外运动会为契机,不断完善我县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推动龙里油画大草原二期、融创萌宠乐园等项目建成投运,保持2020年过夜游客实现正增长。加快推进贵海冷链仓储物流港、红星美凯龙智慧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壮大县域服务业,力争新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限上企业6家,力争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家。充分挖掘龙里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优势,引进电商团队或电商企业入驻,不断壮大我县电子商务规模,实现网络零售额1.9亿元以上。

(二)全力抓投资支撑,培育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质量。积极发挥党政领导带头招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招商推荐会、商会协会等平台,准确把握生物医药、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方向,引进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发展,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确保全年引进项目110个。二是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实施省、州、县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83个,年度完成投资162.4亿元以上。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完成下把比水库、龙里县综合客运枢纽站项目、新增管道燃气20公里等六网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建设猴子沟水库、500千伏水场输变电工程等六网重点项目。年内完成六网会战投资40.7亿元以上。三是强化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紧跟国家政策动向,抢抓全省实施六网会战专项行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机遇,精准谋划包装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挤进国家、省计划支持盘子,力争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资金1亿元以上。建立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协调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债、政府专项债、一般专项债发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防止半拉子工程

(三)全力抓大局稳定,防范化解经济社会发展风险

一是着力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和支付程序,化解支付风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增强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二是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稳妥化解和处置企业担保链风险,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不断优化县内金融市场环境。三是着力防范化解社会各类风险。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强化重大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地质灾害排查,深入开展矿山、危化品、易燃易爆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斗争,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四)全力抓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是注重项目审批。执行好节能审查制度。严把环评关、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关。按照绿色化发展的要求,积极做好新建项目的环评服务,严格项目准入,有效推动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控新增污染物。二是注重环境保护执法。持续保持最严格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用好环境保护六个一律利剑,严格环保执法监管,切实做到督政与督企一起抓,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三是注重绿色发展。强力推进水、气、土三大污染治理。集中力量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平方公里以上。严格督促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水资源循环化利用。加快完善县城、园区雨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处理系统等项目建设,尽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巩固河长制工作,完成县管河流划界任务。

(五)全力抓改革开放,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平台

一是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动集成套餐服务,实现更多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事大厅与各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提升开放水平。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贵阳空间发展规划(2020-2035)等战略,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优势,推进贵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推进贵龙城市经济带建设,完成笋子塘至贵龙经济带供水管网改造和龙滩水厂应急供水工程。全面推进龙溪先导区建设,着力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全力推进龙里县厦蓉高速新增龙溪互通工程、龙溪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龙溪先导区朵花温泉酒店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发展平台。三是加快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县域中小企业同院校和科研单位协作创新机制,实施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带动就业创业工程,培育发展创业型园区,助推贵州瑞和制药有限公司上市,力争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企业1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家。

(六)全力抓城乡统筹,丰富经济社会发展内涵

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筛查、做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抓手,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决做到目标不变、频道不换、靶心不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进一步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开发农村特色创意民族民俗文化产品,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推动自然村寨环境综合治理全覆盖,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完成农村户用厕所建设改造1000户、村级公共厕所建设改造27个,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村级公共厕所100%覆盖。二是大力改善城市面貌。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建设完成教师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龙里县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启动建设龙羊立交桥人行道、石头寨至县城西区纬一路道路(隧道)、县城西区综合农贸市场、龙羊立交桥至小吃街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县城形象提质工程,加快推进老场坝片区(二期)、西关坡片区、环城路打米厂、南环路片区等棚户区改造,新建完成公共停车场2个以上三是大力提升中心集镇形象。继续加大“8+X”项目实施力度,加快完善集镇路网、农贸市场、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改善小城镇整体风貌。持续推进天然气镇镇通工程,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稳步推进我县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七)全力抓顶层设计,描绘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一是全面作好形势研判。全面分析我县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瓶颈,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环境形势,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规划思路,明确发展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二是全面启动十四五系列规划。做好与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街接,研究提出需要纳入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点改革任务。起草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15个重点专项规划,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规划蓝图。三是全面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结合国家、省、州战略导向,利用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力争将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龙溪先导区创新平台建设等重大政策纳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将我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领域急需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更多的纳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项目支撑。

(八)全力抓民生福祉,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一是持续提升教育资源。新改扩建洗马镇巴江幼儿园、醒狮镇谷新幼儿园,续建湾滩河镇岱林幼儿园、摆省第二幼儿园。完成贵龙小学、洗马中学等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提升。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两个全覆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立足高效课堂,重视情境教学,推进教学科研融合,进一步激发全县中小学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健康、协调、均衡发展。二是持续提升医疗水平。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推进县康养中心项目建设。推动我县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管理及医共体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县胸痛中心建设、脑卒中中心、高血压诊疗中心及创伤中心建设,提高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水平,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坚持低保动态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居民都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保尽保。继续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农村低保转城市低保工作。持续推进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推进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关爱救助保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服务保障等工作,强化社会保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各位代表,统筹做好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迎难而上、求真务实,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着力抓经济、促生产、拓需求,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龙里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汇总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完成数

2020年目标数

测算类别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地区生产总值

1

地区生产总值

绝对值(亿元)

201.28

227

可比价

县发展改革局


增速(%

12.6

12


2

第一产业

绝对值(亿元)

11.96


可比价

县农业农村局


增速(%

6.2

6


3

第二产业

绝对值(亿元)

109.1


可比价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增速(%

16

14.6


4

第三产业

绝对值(亿元)

80.22


可比价

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商贸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增速(%

8.5

13.5


二、工业

5

规模工业增加值

增速(%

14.6

14

可比价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三、农业

6

粮食总产量

万吨

6.89

6.95


县农业农村局


7

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

%

25

29



8

农业增加值

增速(%

6

6

可比价


四、服务业

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绝对值(亿元)

20.59

22.8

可比价

县商贸局


增速(%

4.3

10



龙里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汇总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完成数

2020年目标数

测算类别

责任单位

备注

10

建筑业总产值

绝对值(亿元)

33.73

37.78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增速(%

15.1

12



11

商品房销售面积

绝对值(万平方米)

203.05

213.2



增速(%

18

5



12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

增速(%

22.9

25

现价

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商贸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五、财政收入

13

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收入)

绝对值(亿元)

30.61

33.59

现价

县财政局


增速(%

9

9.73



1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绝对值(亿元)

13.65

15.01

现价


增速(%

10.33

10%



15

财政预算八项支出

增速(%

11.43

--

现价


六、固定资产投资

16

固定资产投资

增速(%

15.4

18


县发展改革局


17

产业投资占比

%

46.48

45


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

18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绝对值(亿元)

183.4

188.91

现价

县金融服务中心


增速(%

3.3

3


19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绝对值(亿元)

152.15

179.5

现价


增速(%

15.7

18


龙里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汇总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完成数

2020年目标数

测算类别

责任单位

备注

八、外贸和招商引资

20

进出口总额

绝对值(万美元)

275

500


县商贸局


21

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万以上)

绝对值(亿元)

127

143.51


县投促局


增速(%

10.4

13



九、城镇化率

22

城镇化率

%

57.21

58.3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


十、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

23

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0.63

0.64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4

城镇登记失业率

%

2.32

3


2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绝对值(元)

12444

13763

现价

县农业农村局


增速(%

10.9

10.6


26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绝对值(元)

34981

38479

现价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增速(%

9.6

10


27

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1.82

1.85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8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

%

--

95%以上


县医保局


十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29

城镇污水处理率

%

95

95


县水务局


30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84.99

90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龙里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名词解释

三不三有:即不争论、不懈怠、不折腾,有信心、有定力、有作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N”债务管理政策:即上级部门制定政府性债务管理的一个总方案及多个子方案。

政府性债务管理七严禁即严禁违法违规举债、严禁违法违规担保、严禁违法违规进行政府购买服务、严禁名股实债、严禁三边工程、严禁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严禁政府性债务管理不作为。

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即地下管网、油气网、水网、电网、路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医共体即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三不腐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位一体即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上下联动、盘活资源、深化内容,积极吸引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

集成套餐政务服务:即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查、统一出件的联合审批模式。

个转企即个体户转化为企业。

三个三管水制度:即坚持县委、县政府主导推进、坚持市场运作管理、坚持群众主体地位的三个原则;建立产权归属机制、建立五级管水机制、建立分类补贴机制的三大机制;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加强水量预警调控、加强水质动态监测的三大举措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农村三变改革: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双千工程即对1000户规模以上传统产业企业实施改造升级,促进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引进国内外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1000家以上。

半拉子工程即工程进行到一半或者多半,因某些因素,无故停止工程进建,拖延多年仍无进展的工程项目。

环保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六个一律即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以及未按环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设施的,一律停建、停产;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私设暗管等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一律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排污单位严重违法导致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且社会影响恶劣,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追究行政责任(涉及国有企业的,同时追究国有企业相关人员的责任);污染饮用水水源,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私设暗管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等严重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排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进入企业环保信用黑名单,记入贵州省企业诚信信息网信用信息数据库,对其进行失信惩戒。

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8+X”项目:即每个示范小城镇建设或完善1个路网、1个标准卫生院、1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农贸市场、1个市民广场或公园、启动1个污水处理设施或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1个敬老院、建设1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力争建设小城镇与土地整治、美丽乡村三结合项目、公共交通客运站、公共停车场等一系列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部门解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