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法律服务
龙里县多措并举助推民法典实施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践行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龙里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民法典实施。

一是党建引领为抓手。龙里县各部门结合党员上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组织本部门本系统全面学习民法典相关规定。同时,龙里县司法局立足普法工作职责,根据民法典学习重点内容,编制《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学习宣传册,推动全县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二是“关键少数”树模范。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202076日,县委依法治县办在人大常委会党组集中学习会上,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培训;2020821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集中学习民法典,会议由时任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华龙主持,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及成员参加。引领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推动公职人员群体先学作模范,进一步提高运用民法典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行政机关公信力和法治水平。

三是线上专题强学习。“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开设了民法典知识专题,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内容。按照全国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及省法宣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的具体要求,龙里县积极组织各镇(街道)、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驻县各单位近7000国家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在线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并完成一年一次的在线考试,及格率达98%以上

四是宣传宣讲造氛围。组建龙里县民法典百人宣讲团,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分领域、分层次举办民法典讲座。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举办民法典宣讲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普及民法典知识。邀请律师走进演播室,制作播出民法典专题节目。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法典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百余场次,普及干部职工和群众12200余人。

五是提升能力获实效。严格依据民法典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依法履行民法典规定的职责义务,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法律监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民法典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将民法典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在全县的贯彻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