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旅游景点
神秘的巫山岩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在龙里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有这样的一幅画,峡谷的岩壁上,有着绵延上百米的岩画,共400余幅,规模、数量为贵州岩画之最,岩画是一种具有世界性广度和历史深度的文化现象,在世界各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所发现。这些岩画是人类精神历程与生活样式的一种特殊记录,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史料资源。

巫山岩画面积达五百平方米,是迄今贵州发现的面积最大、图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岩画群。它生动再现了远古人类悲壮的生命历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2015年被列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崖壁高40- 60米,长约150米,红褐色的岩画集中分布于崖壁下部1- 5米、长约100米的范围。岩画的个体大小不一,大的近50厘米,小的只有几厘米,岩画内容为祭祀舞蹈图、原始生殖崇拜图、田畴图,以及各种形状的家禽等,反映了原始的经济生活、宗教信仰、审美观念等丰富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岩画中的个体人物几乎人人头顶都有一支羽毛状的头饰,背上挂有披肩,类似今天的苗族传统服饰,其中的头饰艺术使得这里的岩画充满了跃动的生命感。岩画色彩是纯一色的红色,视觉冲击力极强,这里的岩画图像都充满着愉快的生活气息,呈现出一股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这些岩画表现出强烈的写实风格和民族风格,生动、形象地记载、反映了当时人民的生活状况、生产力水平和宗教信仰等,整个岩画群完全如同一部记载民族风情的史书,反映了远古先民进入贵州、拓土兴邦的历史,是填补贵州历史空白的重要史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