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周文举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周文举(19242003),龙里县湾寨乡小金批人,布依族,国民革命军副师长,人民共和国农垦专家。

1924年,周文举出生于农民家庭。祖上以造纸为业,置有田产,家境较为殷实。到周文举这一辈,因“鸦片乱世而倾家”。7岁始入私塾,先后在安金、永安等小学就读,自幼聪明好学,勤劳能干,胆识过人。19395月,周文举15岁,刚升入六年级,就被永安乡(今湾寨)保警队廖秉政抓去充当“壮丁”,送往龙里兵役科。时值陆军辎重兵学校自南京搬迁至龙里开办之初,缺乏人才,辎校负责人到兵役科要人,见周简历学历栏为“高小”,即把他抽到辎校当勤务兵。后来周在家信中说:“我同我父亲拉马去赶湾寨,刚到场口就被抓壮丁到龙里辎校当勤务兵一年多”。1941年,在辎校服役的周文举以“曲技困才”为由,请假到贵阳报考省保干班,遂被录取。学习期满,任毕节保安三团见习少尉军官,后升任上尉排长。1942年,周文举以优异成绩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成都分校第20期。在成都学习期间,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由重庆前往成都视察,在翻阅学生档案时发现周文举不仅文化水平高而且经历丰富,推荐其到中央陆军将官班深造,后因军校一度转移并停办而未成行。时值抗战最困难时期,国民党巩固大后方,加强对新疆的统治,防止“新疆王”盛世才与外国势力勾结闹独立,周文举所在的军校工兵科奉命“远征西域”,迁往西域黄埔第九分校工兵科。从此,周文举与大漠结下了不解之缘。1946年,周在黄埔军校毕业,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副师长。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所部归兰州军区改编。

解放初期,周文举被部队保送到新疆“八一”农学院深造,1956年毕业,服役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奎屯农七师127团,先后任副团长、团长、副师长等职,驻扎伊犁。1980年周文举加入中国林学会。1981年伊犁州革命委员会授予“农艺师”称号。19837月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者代表,由国家民委、劳动人事部、中国科协授予荣誉证书;同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牧渔业部表彰奖励。1984年,中国林学会为其颁赠“劲松奖”,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农垦专家,期间曾与司令员陶峙岳出访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考察先进农业。

周文举虽身处要职,但从不搞特殊化,其留居龙里县湾寨甲正的周礼华等亲人生前仍是政府的扶贫对象。周常常来信教诲周礼华“养两头猪,一头杀过年,一头作零用钱,平时种小菜,喂鸡、割草、砍柴卖,人勤怎样没饭吃?甲正、小金批种稻不缺水,只要人勤,地就富,春种好稻子,秋种好油菜……”周文举戎马数十载,曾两次回乡探亲,要求家乡父老“重教育与农耕”。虽远隔千山万水,身处祖国边陲,时常给韦登礼等教师写信,询问家乡情况。当得知家乡巨大变化后,于1999年来信说:“90年我回乡,去羊场邮政局交信,门口一路稀泥……如今,湾寨土地租卖个体,是好事。小金批也变了,茅屋也没有了,这是邓公实行改革开放,包产到户的结果。”

周文举耄耋之年一大心愿是“叶落归根”,却于伊犁病故,享年80岁。

(撰稿人:罗华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