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裴公度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裴公度(1899.10.25—1950.11),字正鑫,龙里羊场舍仁堡人,民国陆军少将,曾任国民革命军86军参谋长、代理军长,在龙里地方兴办实业及办学从教。

裴氏兄弟四人,裴公度行四。13岁毕业于羊场立本小学,14岁就读于贵阳第一中学。因家庭贫困,靠其幺姐做背扇,大哥、二哥到贵阳苏家寨加工豆粉挣钱供其读书。毕业回乡,任羊场立本小学校长。民国五年(1916年),时任龙里县长谢国佐见其年轻有为,荐入刚创办的贵州讲武学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黔军王天培部当排长,因练兵有方旋升连长。

1926年8月,参加北伐的黔军第二师在湘西洪江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10军,王天培任军长,下辖4个师。其中,以北洋暂编陆军第9师第17旅、裴公度混成团扩编为第28师,裴公度任第28师2团团长。1927年9月,蒋介石以作战不力为由将王天培杀害,第10军军长由杨胜治代理。这时,该军由一度扩编的7个师减为仅有第28、第29、第30师。10月,白崇禧拟将第10军缩编成两个师编入第13军,遭到第10军官兵的反对。12月,第28师在安徽当滁哗变,去南昌投靠第9军。由于第10军迭次哗变,第28师番号被撤销,原28师余部并入第30师,以裴公度接任第30师师长。1928年8月,第10军与第46军缩编为第10师。因讨伐桂系作战不力,1931年蒋介石将第10师番号撤销。裴公度有感于北伐以来军界错综复杂、变故叵测,乃于1931年底偕妻弟、师军需邱敬一返回龙里羊场,在家闲居一年。

1932年,裴公度被国民革命军第25军副军长犹国材启用于所属第3师任参谋长。1933年,王家烈与犹国材内讧中,王家烈派所属第3师师长廖怀忠率部攻打驻扎在遵义县城及其附近各县的犹国材部第3师。裴、廖二人系羊场同乡,被迫战于遵义泮水一带,未便硬碰,终因裴有意退让,廖遂夺得遵义县城。事后廖对裴表示感谢:“我贵阳三个公馆,你可任选一个。”裴顾虑二人毁誉,表示心领谢却。1933年冬,王家烈被犹国材驱出贵阳暂驻榕江,王稍事休整随即反攻贵阳,大胜犹部于龙里观音山,犹败走四川。1934年初,裴公度再次解甲还乡。

   1934年底,中央军薛岳部入黔,启用裴公度为薛部参谋长。薛岳任贵州省主席后,马放南山,裴公度再返故里在家赋闲。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黔军第25军第103师和第121师合编为第86军,何知重任军长,裴公度出任少将参谋长。该军编成后,即在湖南平江、长沙附近整训。1938年夏,开湖北黄安、麻城,归属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参加汉会战。日军于8月2日攻占距广济约30公里的黄梅,沿黄梅、广济大道逼进。临战前夕,裴公度来到石板房第103师指挥所,检查防御部署,与师长何绍周、副师长万式炯二人密谈,传达军部要旨。大意是:敌人企图夺我田家镇要塞,我主阵地在松山口;广济作战在诱敌进来,给予重大杀伤,然后转移松山口。指挥要领是:第103师和第121师纵深配备,轮番交替作战;第103师在第一线,第121师在石铺岭第二线。当日军沿江西进,直逼武汉外围之重镇田家镇要塞区时,第86军奉令立即西进,向进攻田家镇要塞区之日军侧背攻击,以减轻田家镇要塞区之压力。攻占松山口后,日军增援反扑。第86军攻占铁石墩、松山口南北敌军阵地后,进攻沙子垴的日寇处于被我东西夹击、腹背受敌的态势。

松山口战役,是第86军所属103师及121师保卫大武汉时,在武汉外围诸战和南会井、石埠岭诸战中,战斗最为激烈、伤亡较大的一次战役。奉军事委员会命令:除尚有战斗力之部队合编为一个步兵团,留在第五战区继续作战外,其余由军部率各师、团赴湖南整补。军部将所属两个师有战斗力的官兵,并编为第86军独立团。奉李宗仁命令:由团长王景渊率领归第44军军长萧之楚指挥,留在战区继续作战。

1938年11月,第86军奉命从湖北经扶县前线撤至湘西休整,驻扎湖南辰溪张家溜。这时军长何知重回家探亲,裴公度代理军长。该军从军长以下大小官兵全是贵州人,纯属何应钦之子弟兵,引起蒋介石亲信的疑忌。1939年春,第86军番号被撤销,其所辖第121师改隶,第103师编入建制,将、校级军官去重庆陆军大学报到受训,尉官以下给资遣散。裴公度得到命令后,怒不可遏对部属公开宣称:“前方在打仗卖命,他几个(指蒋介石统治集团)在后方争权,哪个龟儿子才去陆大报到!老子家里还有几亩薄田,回家种庄稼去!”于是叫他的参谋长窦党苍先走一步,他本人于1939年3月偕同勤务兵龚德林返回龙里原籍,时年40岁。

裴公度个子修长,浓眉大眼炯炯有神,貌似庄严肃穆使人生畏,实则性情洒脱,言谈诙谐直爽。虽戎马倥偬,犹勤奋好学,有较好的旧学基础。湘西休整期间,有一天他脱掉军装,换上长袍,并自我解嘲地说:“峨冠博带,多舒服,魏晋风度嘛,比穿军服不打仗体面多了!”身边友人听了忙劝阻说:“您少说一句吧,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时候啊!”他却满不在乎地哈哈一笑:“怕啥?大不了回家种田去。”此话不幸而言中。

裴公度从军几遭坎坷,回乡后仍振作精神投身于家乡实业,开展多种经营,并办学从教。除生产粮食外,先后花800元在贵定县把关山上种植油桐几十亩,人称该山为“桐子山”“裴家山”。在猪槽井的陶家院及自家菜园内种植花红、桃子及桔子等果树近千株,白花桃系请贵定县昌明区李兴科嫁接,金钱桔、川桔系从惠水县引入。种植美烟(烤烟)10余亩,持续4年,成为他的主要财源。建塘约3亩养鱼,修舍养鸡百余只,加工副食有豆粉等,还在把关开煤厂。1939年至1948年间,刘伯龙、裴公度、马守援、徐师尧、黄祝之等人在冒沙井建立兴龙瓷厂,裴公度任董事长。技工从四川请来,粗工在地方招收,规模最大时有职工300多人。该厂传承明、清时期贵定江边窑生产工艺,生产中级细瓷,一度胜过黔中最著名的青岩老蚌河新生实业公司的产品,号称贵州一大名产1949年后,裴还在贵阳市尚义路办过小型织布厂——大友实业社。

裴公度系中国民主同盟员,曾看过《资本论》《西行漫记》和《新华日报》等进步书报。这些书报,系他的另一个妻弟邱纯和就读于贵阳大厦大学,中共地下党员,临解放在贵阳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借予。裴在自家堂屋正中大桌上置兴龙瓷厂烧制两尺高的大花瓶,瓶身纹饰一边山水,一边是他所书清人吴伟业的《口占》诗句:“欲买溪山不用钱,倦来高枕白云眠。吾生此外无他愿,饮谷栖丘二十年。”会客室内等名家的题词,还有与之来往密切的双清字止澄,民盟贵州省委首届领导人,民盟中央委员)所书《归去来兮辞》长幅隶楷。有感于世事经历,他常吟味前人诗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

1940年秋,国民党新编独立28师师长刘伯龙回乡到龙里,邀集地方人士创建龙里的第一所中学,裴公度作为在乡将领参加建校委员会。在建校筹委会上,刘伯龙提请讨论命定校名,建议以“中山、中正、敬之、龙里、龙山”等名称取其一定为校名。裴公度建议说:“若以‘中山、中正’定校名,省外、国内皆有;唯敬之(何应钦)军功显赫,不同凡响,黔人崇敬,以‘应钦中学’定校名,实可树怀;而‘龙里、龙山’本属地名,如用,地岭偏狭,尚无深意,校牌一出非夺人耳目。”经反复讨论,一致通过定名为“龙里私立应钦中学”。

为了使舍仁堡、马场堡两个相邻寨子的儿童受到教育,裴公度以自己的房屋做教室,添桌置椅,购买风琴等设备办成小学校。先后聘请杨晓腾(松桃人,侗族)、支轴、罗玉钧、宋福珍、李藏珍、陈伯元等担任教师,裴有时也兼课。采用国家统一发行的小学课本作为教材,开设国文、算术、自然、历史、地理、公民等科目。学生常有20~30人,除裴姓子弟外,还有不少外姓子弟。

1949年11月,经贵州省军管会廖泽南通知,裴公度到省人民政府报到,在统战部学习,同时报到的有吴厚安、邓仲坚、祝时雨等人。省人民政府当即发给他一纸证明,上书“裴公度:家庭成分富农,旧军官,少将,官僚”等。解放后剿匪斗争期间,裴与解放军一起到黔东南的麻江、凯里、雷山一带,争取匪首佘飞庭(曾为裴的部下)归向人民政府。1950年2月回贵阳时,途经龙里,龙里县第一任县长许健民接见了他。同年冬,裴公度去世。

(稿件来源:《龙里县志(1991—2008)》)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