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相约龙里 » 历史名人
陈熙晋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陈熙晋

        陈熙晋(1791—1851),原名津,字析木,浙江义乌人。清代藏书家、经史学家,研究骆宾王的著名学者,人称“西桥太守”、“鸿儒太守”。嘉庆优贡生,道光五年(1825)以教习拣发贵州,曾官广顺、龙里、开泰、普定、锦屏、永从、都匀知县,升仁怀厅同知,道光二十二年(1842)擢湖北宜昌府知府。为官“锄豪强,兴教养,行之以实,守之以恒”,创修志书,设宾兴捐,设土城义渡,政声颇佳。
    陈熙晋为官清正廉洁,躬身体察民情,特别注重文治,深受吏民爱戴。“龙里、仁怀百姓感其恩德,建生祠,以示纪念。”《清史稿》卷四百八十一有列传,传记中以四个事例记述他在开泰、龙里、普定、宜昌等地为官时秉公执法、剪恶除霸、为民造福的善政德行,其中写道:“龙里民以钉□(钉鞋)杀人,已诬服,而凶验不合,心疑焉。一日,方虑囚,见丛人中有曳钉□(钉鞋)窃睨者,命执而鞫之,痕宛合,遂款服。”
    道光九年(1829)秋,陈熙晋到任龙里县知县,次年捐俸创建莲峰书院(民国龙里私立应钦中学前身)于县署之前(地址在原龙里中学纸箱厂,以面对莲花山命名,俗称龙里“南书院”),“中为讲堂五楹,前庭后寝,翼以横舍”(共8间),讲堂额为“求是”,有“二贤祠”祀诸葛亮和王阳明。“又置田百余区”,收租以供师生束修膏火。陈熙晋自为《新建莲峰书院记》,每月十三日课士,“讲其德行,习其文艺”,培养“处则循孝弟忠信之实,而出则膺天下国家之重”的人才。直至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清廷颁发兴学诏书后,全省书院先后改为学堂,莲峰书院遂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