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龙里:“选调生”基层锤炼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在我看来龙里这座城市很有温度,她就像一位温柔的母亲,让我这个外地人有被亲人呵护的感觉!”在2021年2月召开的选调生座谈会上,作为选调生代表,杨俏俏微笑介绍道。

龙里县选调生座谈交流会会议现场

杨俏俏是贵州省贵阳市的一位大姑娘,2019年7月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服务龙里的一名选调生,如今正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历练锻炼……

与杨俏俏一样,来到龙里县谷脚镇服务的选调生黄莘苓也是其中一位。

黄莘苓(右一)带着醒狮镇党员干部到王关社区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2015年10月,黄莘苓背着行囊,从贵州省织金县乘车来到谷脚镇,开启了延续至今的乡镇服务“旅程”,2016年初被明确为党政办负责人,成为了该镇的一名中坚力量,历经风霜、磨炼,2020年4月,她的能力获得了组织认可,成为了该镇的党委班子成员。

“我从学生到服务基层一线的人民公仆,是一场破茧成蝶的过程,我相信,历经风霜,自己一定会成为干部队伍中的佼佼者,为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履职会议上,她发出铮铮誓言。

如今,她工作已5年有余,仍在一步一个脚印,用过硬的作风书写了一名选调生干部服务基层、增长智慧的历程。

杨俏俏和黄莘苓只是广大选调生成长的一个缩影,在龙里县类似她们这样的选调生干部还有许多,如冠山街道冠山社区办事处主任张楠,再如兼任洗马镇龙场村党总支书记的王伦,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不断释放自身活力,用自己的行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

龙里县洗马镇选调生王伦(左一)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与当地党员干部合力清理千洗路沿线的路障(罗登海 摄)

近年来,龙里以“五个三”为抓手,着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引育用管服”链式机制,筑巢引凤,促进各类人才向龙里汇聚,有效筑牢人才高地,为龙里选调生干部铺出了一条“幸福”的人生道路。

龙里县赴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校园招聘会活动

据数据显示,1991年以来,龙里县选调的108名干部中,51人已走向领导岗位,4人成长成为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选调生群体的快速成长,直接或间接带动了龙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龙里经济开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在全省97个工业园区综合发展评价测评中名列第五,在全省66个省级及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测评中名列第六、位列黔南第一。五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测评稳居全省县域第一方阵前三,2020年成功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创造了龙里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


“五个三”具体做法

“三个一批”引人才。丰富引进方式和主体,优化引才结构,通过公开招录一批、公开聘用一批、公开引进一批的方式,着力充实人才队伍,壮大工作力量。2020年,龙里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选调生17人,面向985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4人。

“三层培养”育人才。完善人才培育方式,提升人才素质。通过业务培训“重点育”、人才基地“实用育”、校企结合“专业育”的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做实人才培育。

“三线历练”用人才。推动人才流动历练,保障人才干事创业平台。通过在乡村振兴一线、产业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历练,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帮助人才迅速成长。

“三项强化”管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考核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三项举措,不断激发人才报国之志。2020年,对518张“人才绿卡”及408套人才公寓的情况进行评价,按程序收回绿卡67张。

“三种关怀”服人才。持续加大在组织、制度、情感上的关怀关爱力度,将待遇留人、感情留心、事业留魂落到实处。明确组织部对口联系选调生,由县领导带头走访联络,部机关科级干部直接联系,确保他们都能感受到组织关怀。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不断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2020年,龙里共选树典型、宣传报道选调生5人,县领导带头走访含选调生在内的各类人才180余人次,解决人才各类诉求60余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